周二(26日),专门报道大陆消息的海外中文网络媒体《多维新闻网》突然宣布停运。

停运非常突然,没有预兆,但停运时机耐人寻味。就在两天后,4月28日,视频媒体平台GTV诉多维新闻网案将在纽约开庭,原由是多维新闻网为PAX(PAG太盟集团旗下子公司)提供虚假证据。

这是从2017年开始的PAX诉郭文贵案引发的系列案件中的一环,这一场旷日持久的案件由一场针对郭文贵先生莫须有的起诉罪名开始发展至今,已经从民事案件发展为刑事案件,从一个经济官司演变为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案件。原因就在于PAX诉郭文贵先生案件的原告方是中共的特务机构。而参与提供假证的多维新闻网是彻头彻尾的中共情报机构。

多维的何频时代

多维新闻网(下称多维网)于1999年由何频创立,初始投资金额高达5000万人民币,投资人是当时在大陆弃商去哈佛攻读博士的熊万里(后来的立方网创始人)。但包括多维网的许多员工在内都很少有人知道真正的幕后金主是熊,而且在熊万里日后的自我介绍中也鲜少提及此事。

1999年初,多维新闻网(www.dwnews.com)正式开通。传说多维网最早搭建在多维主编何频的书房里。之后多维网把总部设在了纽约。

从一开始,多维网就显现出当时的中文网站中从未有过的势头:24小时报道新闻,每天发布新闻甚至超过1000条。作为中文世界里最早的一批看似【独立】的民间新闻媒体,多维网的一些独家报道曾被BBC法新社路透社中央社等众多媒体转载。

2000年初,互联网正处在高潮时期。网站开通不久,高科技创投基金就闻风而来。最高曾有人开价5000万美金收购,也未能得手。

一直亏损的多维却似乎并不缺钱,多维一口气创办了系列媒体。除了1999年开通的多维新闻网,2000年开办的就有多维广播网、多维英文新闻网、多维电视网、多维新闻社、多维周刊、多维时报等。2003年开通多维邮报,2005年旗下又增加了《多维月刊》。转瞬间,俨然成为庞大的中文媒体帝国。

那时的多维网虽然名义上是海外独立媒体,但据多维网内部媒体人曾透露,其资金是从香港党媒凤凰卫视创始人刘长乐那里转过来的。刘长乐是中共的高层媒体特务。

初创之时的多维网曾经风光一时,何频因其特务身份,获得大量高层信息。2002年中共十六大会议前夕,何频在多维网提前披露出政治局常委名单。令海内外震惊的是名单完全准确,连职务都分毫不差。2007年中共十七大召开前三周,多维再次提前公布第17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同样完全正确。

一系列有关大陆的高难度精准报道,令多维声名鹊起,一度引起美国权威智库“美国战略暨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重视。该中心甚至专门开辟“中国战略”栏目,由多维供稿,翻译后提供给美国决策层。

但渐渐的,由于其大量转载中共党媒文章,且频频报道假消息,引发各界质疑。何频和多维网的背景在海内外逐渐曝光,影响力逐渐缩水。

到2009年,香港商人于品海收购多维网,何频淡出多维网,重新搞了个《明镜网》,换了个马甲继续为大外宣效力。

根据郭文贵先生爆料,在2008年前后,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曾有意拿下刘长乐,这是否是多维转手的一个原因未可知。

但从此之后,多维网的编辑方针大变,从原来遮遮掩掩的所谓独立媒体,彻底撕下伪装,开始为中共的海外宣传执行各种任务,炮制大量假消息引导舆论风向。甚至连编辑部办公地也从纽约迁往北京。

多维的于品海时代

于品海,南海控股董事会主席及最大股东,中国数码信息董事会主席及最大股东,北京清华大学中美研究中心创办人,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

于品海出生于香港,祖籍山东,父母来自中国。他自称自己直到21岁才第一次踏上中国土地,但他讲起普通话来很道地,听不出香港腔。

于品海早年是媒体人出身,在30岁那年收购菲律宾希尔顿酒店,33岁从金庸手中接下《明报》而一战成名。他在1990年代耗巨资在台湾创办传讯电视,旗下设有「中天」、「大地」2个频道。1997年2月19日,他亲自主导了旗下的台湾中天频道全球第一家报道邓小平逝世的新闻,显示出其与中共高层不寻常的关系。

于品海南海控股的权益,有部份掌握在中国国有银行手中。根据南海控股2018年财报,中国国有投资公司「中央汇金」,透过中国建设银行集团间接持有10.29%的抵押债权。不仅如此,中国中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军的女儿王京京,曾经在南海旗下的中国数码信息担任董事。

尽管于品海本人否认具有中共背景,但其行事作风跟中共体制内官员及无差别。在收购多维网前一年,当时50岁的于品海,进入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攻读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学位

而于品海时代的多维网已然成为境外中文媒体中的【亲习党媒】,屡屡发表挺习文章而被一众大陆党媒转载,甚至刊登揭露江泽民卖国的重磅文章,可见其党争打手的实质。在2016年甚至刊登一篇猛烈批评香港中联办的文章,指它逾越职权,自以为是“中央治港化身”,其口气似是替主子教训奴才。

仓皇停刊

2021年底,多维台北编辑部结束运作。2022年4月26日起,多维新闻网站与APP关闭,北京编辑部亦停止运作,编辑部员工约50-60人大部分被遣散,少数转至于品海旗下的另一家亲共媒体【香港01】。

今次停刊的原因正如文中开通说的那样,是多维网自知将面临做虚假证词的重罪。在PAX诉郭文贵先生的案件中,PAX非法获取了GTV投资者的保密信息,这些信息成为了PAX攻击郭文贵先生的证据。为了帮助PAX掩盖非法获取GTV投资者信息的这一犯罪行为,多维网制造虚假证据,在其网站上发表文章刊登GTV投资者信息的照片以证明PAX获取的信息来自公开来源。

但百密一疏,多维网刊登的照片时间要晚于PAX使用GTV投资信息的时间,也就是说PAX盗取信息在前,多维网假证时间在后,这进一步坐实了PAX通过非法渠道获取投资人保密信息的事实。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这句话在中共的语境下显得苍白无力,但美国是一个法治社会,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中共的法律超限战终将自己反噬。


5 thoughts on “仓皇停刊的《多维网》之前世今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